国际劳工权益基金会代表莅临劳动法诊所指导工作

Northwest University of Politics and Law - Labor Law Clinic Page
04/16/2009

2009年4月8日,国际劳工权益基金会代表Manfred Elfstrom先生莅临劳动法诊所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指导工作,指导工作由汇报和座谈两部分组成。

汇报工作于上午九时在教学楼B座五楼劳动法诊所办公室举行。首先由诊所责任人谢德成教授向代表汇报劳动法诊所的基本概况:介绍诊所的内部结构和组织系统以及各部工作一年运行情况,肯定了诊所一年中的成绩和经验,也提出了诊所运行过程中的不足。

成立于2008年的劳动法诊所,是全国首家劳动法诊所。在我校经济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具有全校最大规模的指导老师团队,其中包括博士、教授、副教授职称,律师资格的教师数人。与此同时,诊所会不定期的邀请法院、仲裁委以及社会知名学者讲学。迄今为止,已有近百位学员在诊所学习锻炼。谢德成教授介绍到诊所由培训部、案件代理部、办公室网络咨询部三部分组成,每学期34个学时,2个学分。诊所奉承“探究理念,创新方法,服务劳工,培养人才”的宗旨,通过案例研讨教学,劳工权益纠纷代理,劳工咨询等形式,实现服务劳工,培养人才的目的。诊所力求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将现实中的案例引入到教学过程中,将劳动法理论渗透到实践中。

2009年3月由北京权亚律师事务所资助的劳动法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楼隆重举行,劳动法诊所有四名学员获奖。Manfred Elfstrom先生对此表示诚挚的祝贺,希望诊所人员再接再励,再创佳绩。

其次,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诊所培训部部长义海忠教授为Manfred Elfstrom代表介绍了诊所培训部的情况。一方面,在学员选拔方面,诊所经过笔试及面试层层选拔,将全校合格学员集中起来,进行劳动法实务操作和培训。另一方面,在学员培训方面,诊所会以现实案例为主,巩固学员基础专业知识并增强学员将其运用到现实中的能力。对于学员相对薄弱的社会保障法方面,诊所在负责人的指导下鼓励学员相互研讨相互学习,使学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再次,Manfred Elfstrom先生听取了负责学员代理工作的资深律师刘陆训的报告。刘律师介绍到当事人来诊所咨询时,诊所学员会向他们了解基本情况,提出合法合理的建议或意见。对于需要帮忙代理的当事人,诊所将予以登记并办理相关委托手续。指派一名指导律师,两名学生代理人,并至少有三四名学生参与案件的讨论,由指导老师带领大家分析案情。而需要仲裁或起诉的案件,诊所学员也会帮助当事人拟写诉状,代理当事人出庭。Manfred Elfstrom先生对于刘律师的汇报十分满意,也肯定了诊所代理工作的可操作性,希望诊所努力践行“服务劳工,培养人才”的目的。

下午,Manfred Elfstrom先生参加了诊所学员间的座谈会。在此期间学员首先将自己所代理的案件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对于代理案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Manfred Elfstrom先生进行了交流。之后Manfred Elfstrom先生向学员讲述了美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概况,并且问及学员毕业后是否愿意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义务为广大劳工群体服务?诊所学员一致认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Manfred Elfstrom先生对学员们的表现十分欣赏,并且留下联系方式,希望以后进一步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共同努力,共求进步。